音樂大師李室內設計泰祥
  央廣網北京1月3日消息(記者溫飛 郭淼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《橄欖樹》這首歌伴隨和影響了幾代人。對於這首歌的詞作者三毛以及演唱者齊豫,大家也不陌生。但是,卻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信用貸款這首歌的曲作者——臺灣音樂大師李泰祥。
  昨天(2日)晚上,李泰祥,咖啡機因甲狀腺癌病逝,享年73歲。
  在音樂道路上,李泰祥是絕對結婚的“跨界”。在保留臺灣民歌清澈質朴的同時,他把自己對古典音樂的理解融入進來。文學與音樂的交合,古典與田園的會面,充滿著行吟詩人般的感嘆。
  李泰祥先後創作了500首歌曲,經典無數。除了《橄欖樹》辦公室出租之外,像《走在雨中》、《歡顏》、《答案》、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等等,也是耳熟能詳的歌曲。
  李泰祥:第一次碰到音樂,我就死心塌地為了追求美麗的音樂,我的一生就這樣耗下去了。
  這是李泰祥早年接受採訪時,感悟音樂對於自己生命的意義。他經常說,“音樂是我的生命,我想我的血管流的不是血,而是音符!”
  1941年,李泰祥生於臺灣臺東縣阿美族原住民的一個清貧的家庭。1956年考入國立臺灣藝專音樂科,主修小提琴,畢業後曾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、臺灣電視公司交響樂團等的首席小提琴及指揮等要職。李泰祥的創作涉及各種不同的音樂類型,從歌曲、室內樂至管弦樂、舞劇、歌劇等,他的音樂作品多種多樣,可說在臺灣獨創一格。李泰祥的音樂創作直接帶動了校園民歌的繁榮,間接促成了日後中國臺灣流行音樂的發展。每次接受採訪,齊豫幾乎都會提及恩師李泰祥對她的影響。
  齊豫:他把《橄欖樹》交給我來唱一張專輯,當然李老師對我來說,除了給了我這首歌以外,接下來的這段時間,就是跟著他一塊唱歌、一塊做音樂發表會,然後一起在錄音室裡面工作,讓我學到他對音樂的堅持。在錄音的最後一分鐘,他都會改變它,因為那都是他的作品,所以他隨時都在求最好,更好、更好、更好。
  1988年,李泰祥患上了帕金森症。25年來,大師把疾病看成是一場和死亡搏鬥的賽跑。
  “創作的苦悶與喜悅,我病了特別能感受到,特別能體會到,喜悅都來自很多的挫折。”
  這是李泰祥此前接受採訪的一段話。李泰祥前半生除了創作嚴謹的古典音樂外,他還非常重視音樂推廣,認為藝術應走出象牙塔,在藝術與大眾音樂之間應可開闢一個新的空間,所以曾為眾多歌者創作了為數可觀的大眾藝術歌。
  2000年,李泰祥接受腦部植入脈衝手術後,完成了這首《自彼次遇到你》,這是以聲樂、鋼琴以及弦樂三重奏為主要表現方式的室內樂,取得了很大的成功。
  去年4月,李泰祥獲得第32屆臺灣文化獎大獎。李泰祥坐著輪椅,由女兒推著進入會場。全場數百名文化藝術精英起立鼓掌,當所有人開始合唱《一條日光大道》時,李泰祥竟然精神煥發地舉起雙手,指揮著合唱。那一幕,讓現場所有人為之動容。
  著名樂評人武鵬:他身上聚集了最中國和最西化的都有東西。這種東西的碰撞特別厲害。所以他是最像外國人的中國音樂人,也是最中國風的一個懂西洋音樂的人,同時還是在當代人中最有古風的音樂人。所以在他身上那種交融的東西是最高的。
  原定的李泰祥歌樂經典音樂會將在1月5日舉行,但是遺憾的是,這場原本計劃好的音樂會,如今卻成為了追思會。今天,很多網友紛紛留言,追憶哀思。大師仙逝,音樂永存。
  李泰祥:一個人如果一直能夠懷著他的夢,繼續的夢想下去,那他的一生一定是美麗動人,而且是絕對完整的。  (原標題:《橄欖樹》作曲李泰祥病逝 創作500首歌經典無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d91zdqh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